Profile Photo
❤杂食党❤拉郎爱好者❤本命:圣斗士射手双子年下❤全职叶受-周叶主-别的也吃❤节操欠费停机❤经常自拆逆❤个性凶暴❤极度缺乏耐性❤杠精就地打死❤
  1. 微博
  2. 私信
  3. 归档

【本文作者智商普通,努力程度还过得去,成绩嘛还行,也就是一本而已。本文针对对象是跟我一样智商合格、没有智障困扰、对学好数学有兴趣的普通人类。】

昨天写了个关于学习的看法,提到了数学。我在这个上算是有经验有教训吧,整理一下写出来,或许对大家有点启发。

首先说说我的情况。我这人肯定是个凡人,成绩好的时候也是自己努力出来的,谈不上学霸,还有点粗心大意和贪玩,智力什么的都比较亲民哈哈哈。高中走神两年,导致高二期末数学30分,注意,是150的30,课本基本看不懂。觉得大事不好了,成绩好的友人前来救命,担任日常答疑和解读试卷工作。当然吾友也不是天才,只是比我勤奋一点,上课没走神。

成果就是高三上期期末终于90了,及格。高考时105还是110,总之为我的一本之路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力量。我个人对这个结果还是比较满意的。相信许多为数学头痛的朋友也会觉得这成绩还凑合吧。

然后说说我的时间安排,其实也并没有动用太多课堂以外的时间,我们高三已经没有新课程了,全部是复习,早上四节课,下午三节课,晚上三节晚自习,我大约贡献了四分之一的时间给数学。周六高三生照常上课,一周只休息一天。大约全国的高中生都差不多吧???我觉得我用来补习数学的时间,应该是绝大多数正常高中生都能够抽出来的时间呢。

(顺便那时候我下午放学后还赖着帮我补课的友人载我去看漫画书一小时……哈哈哈…………||||)

接下来就是怎么做了。因为高中课本完全看不懂嘛,所以我就从初一的数学书开始了。首先是搞懂课本上的公式定理是怎么来的,有什么条件,怎么推理的,然后背下来,再根据例题,研究公式定理的使用范围。反正不会做的题就问,我大部分问我朋友,没有朋友可以问的话就去问数学老师(其实这才是正解)。基本上没有老师会拒绝的。用两个月把初中数学搞懂了,自己做模拟题能得个80分了,就能开始高中课本学习了。注意,需要准备个小本本,从初一的课本开始,挨个儿把定理和公式之类的记下来,做题的时候常出的错误也记下来,一些好用的解题思路也要记下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文化课尤其适用。而且不单是记下来,还要多看,多注意前后之间的联系。数学是一门由浅入深的课程,所有后面的知识都是建立在前面积累之上的,把基础夯老实才是重点。不然高中数学很多符号你看都看不懂,因为你根本就没点思维树的那些分支的技能点,就算死记硬背下来,也很难运用。

高中课本学习跟初中过程差不多,也是首先研究概念、定理,搞懂它们是怎么来的,主要运用于哪些范围。中学数学的内容其实在现实生活里经常有可以涉及到的,包括极限等等概念,注意思维的发散,想得多看得多了,印象就深了。然后照样是做题,巩固,然后进入更深一些的阶段,点更高的技能树。——其实跟网游技能树也很像的,不过比起来更有优势。你没没办法一个角色兼学剑宗和气宗,也没办法在罗刹的同时还修罗,但你可以把中学数学树点得比时代广场的圣诞树还满堂彩,这样想起来是不是很带感?当然这个阶段更需要烂笔头了,奋发吧少年,嘴里念叨一百遍也不如手上写一遍来得印象深刻,把你们的爪子从袖笼里拿出来,现在完全不是偷懒的时候呢!

最后说说心态问题。我认识很多人啊,学不好的学科就说自己没才能,没天赋。放屁!绝大多数人的智商都差不多,各方面的技能点基数也不会差太大,那种能够极大程度导致数学学不好的智力缺陷在人群中占的比例……我都不忍心说了!所以,只要你还是个普通人类,不是弱智白痴也不是精神病,更没有学习障碍,凭什么别人能做到你就做不到?你得多瞧不起自己?——情愿自认白痴自认低人一等也不肯认真分析原因奋起,也真是够了。

所以这么low的理由就不要拿出来自我欺骗了!谎言重复一百次就能成真,你口口声声说数学不适合自己,自我欺骗之下,只会越说越low,越说越没有信心学好。要这样想,不过是个数学而已,劳资努力了,分分钟踩它到脚底下。

天时:学校给你安排出了足够的学习时间;地利:学校和家庭都是学习的好地方,还有图书馆;人和:有数学老师,还能勾搭数学好的同学,有的还有家教。——说说看,你有什么理由努力?

这里还得提个醒,罗马不是一天建成了,所以不能指望一口就吃个大胖子,学习中途成绩有反复也是正常的。只要大趋势上你在一步一步前进,就是好现象。不要一段时间看着成绩没进展,就觉得哎呀我还是废柴还是糊不上墙的烂泥扶不起的阿斗,屁!华罗庚一岁的时候也不会1+1呢!把起点放低,把目标放远,把心态摆正,大步往前走吧。

数学是有趣而严谨的学科,绝大多数时候都只有唯一正确的答案,所以它也是最诚实的学科,也是最能回馈人们辛苦的学科。只要你的做法对了,它就能回报你一个正确的答案。它不会欺骗你也不会糊弄你,完全是诤友的典范。这么好的朋友还不来一发?

当然课本始终是枯燥的,为了提高兴趣,不妨闲暇时看看跟公式定理相关的各种数学家的故事,其实很好玩很有趣,还有数学史之类的。数学的发展和人类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数学史和小学到高中毕业的数学课进阶状况也颇为类似,多看看很能提高兴趣。在课本上你只能看到冷冰冰的数字和符号,但融合到故事里,就能发现,这个公式原来是在那样严峻/有趣/抽风/白痴等等的环境里被发现的,原来起到了这样那样的作用。……想想自己现在掌握的数学知识,简直可以穿越回去叱咤风云啊哈哈哈哈!!!!!!(谁要是兴起了来写穿越成数学家也还是蛮好玩的)

先到这里吧~希望大家都能喜欢数学,学好数学哦~=v=

(大学部分就懒得写了,其实差不多哈哈哈。准确说,大学部分的题目还要简单些,不会有奥数之类的花花肠子出来作怪。)

————————

推荐一套书,叫做《有趣的数学》,就是讲各种好玩的数学故事的。内容简单易懂,中小学生可以看,大学生和成年人也可以看。看了以后相信提高对数学的兴趣的。(而且里面的内容相当适合拿出来装逼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评论(10)
热度(20)